最新消息

【攻擊預警】QNAP 提醒用戶近期出現針對使用者密碼強度不足的裝置發動之 Checkmate 勒贖攻擊


[主旨說明:]【攻擊預警】QNAP 提醒用戶近期出現針對使用者密碼強度不足的裝置發動之 Checkmate 勒贖攻擊


[內容說明:]
轉發 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(TWCERT/CC)  
在 QNAP 發表的資安通報中指出,Checkmate 勒贖攻擊主要針對【使用者密碼強度不足】,開啟了 SMB Windows 檔案分享服務,且裝置直接連上 Internet 的 NAS 裝置,發動字典檔暴力試誤登入攻擊;如果裝置使用預設登入帳號與弱密碼,就很可能遭到駭侵者成功登入,並將裝置上的檔案進行加密。

此訊息僅發送到「區縣市網路中心」,煩請貴單位協助公告及轉發。


[影響平台:]
開啟SMB Windows 檔案分享服務,且裝置直接連上 Internet 的 NAS 裝置。


[建議措施:]
1.避免直接讓裝置的 SMB 服務在外部 Internet 上曝露;如需自外網連線裝置的 SMB 協定,可參照該公司提供的操作指南,透過 VPN 連線來進行資料存取。
2.停用 SMB 1。
3.將使用中的 QNAP 裝置更新到最新版 QNAP 作業系統。
4.立即審視所有 NAS 上的使用者帳號,確認密碼強度足夠。
5.定期備份檔案並執行檔案快照作業。
6.將系統預設的 admin 帳號停用,改用其他不容易被猜到的帳號設定為系統管理員專用帳號。
7.在系統防火牆中設定規則,將多次嘗試登入失敗的 IP 列入黑名單,禁止再次連線。


[參考資料:] (1)https://www.qnap.com/en/security-advisory/qsa-22-21 (2)https://www.bleepingcomputer.com/news/security/qnap-warns-of-new-checkmate-ransomware-targeting-nas-devices/ (3)https://www.twcert.org.tw/tw/cp-104-6278-31aa8-1.html

回上頁